品牌
宣传图片

北镇葡萄“鲜”天下—辽宁省北镇市聚力打造葡萄品牌

2023-02-20 09:55:20来源:农民日报编辑:郑添元

雄奇俊秀的医巫闾山横亘辽西大地,因舜封医巫闾山为北方镇山而得名——北镇。每年金秋时节,沁人心脾的葡萄果香飘来,医巫闾山脚下随处可见的葡萄架重峦叠嶂,一串串晶莹剔透、珠圆玉润、颗粒饱满的葡萄整齐排列,挂满了树藤。游客们迫不及待地摘下一颗颗熟透的葡萄品尝,顿时鲜甜盈口、齿颊留香。

北镇栽培葡萄的历史可追溯到300多年前,早在清朝时期,北镇地区一度成为“皇家果园”,专为清朝王室提供高品质贡品葡萄。随着时间推移,被“皇家”垄断的优质葡萄园逐渐转为农家经营,这才让昔日“贡果”落入寻常百姓家。

北镇市市长谢雷向记者介绍,北镇得天独厚的纬度气候、山区地带地理优势、昼夜温差大的等因素为葡萄种植发展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目前,北镇葡萄产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52公里的葡萄经济带,已成为东北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鲜食葡萄县。2017年,北镇市被原农业部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北镇葡萄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这里如何打造出葡萄品牌,记者来到北镇一探究竟。

葡萄产业提档升级

“过去葡萄都是露地种植,品质不好管控,前两年我给葡萄加上了避雨棚,去年种了10亩葡萄卖了40多万元,亩效益超过3万元。”北镇市常兴店镇郭三家子村村民郭云波告诉记者,得益于设施葡萄种植带来的效益,他对避雨棚进行升级,同时又新建了10亩冷棚,并更换品种,在去年秋天购买了3000多棵阳光葡萄苗。

冬季北方气温低,葡萄的温度管理极其重要。在廖屯镇大祖村的葡萄庄园里,记者看到为保护好葡萄树不被冻伤,在冷棚里的葡萄树外架起了3层小拱棚,等于给葡萄树加上4层保护膜。“葡萄树从元旦左右开始休眠,每天还要根据气温情况进行放风,到3月份开始施肥管理。”说起种葡萄,北镇市惠缘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惠有自己的心路历程。

杨惠夫妇大学毕业后在沈阳工作,家里人在北镇做水果生意,身在外地的夫妇俩看到家里人把葡萄品质做得特别好,决定返乡创业。他们出去参观学习,回家就带动周围人一起种植色香、辽峰、阳光玫瑰葡萄。现在合作社社员以地入社,保证最低每亩收益为1000元,社员还可以参加劳动,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目前,合作社仍在不断壮大,年年扩建,起初10栋大棚,现在扩建到30栋,预计今年产能达到20万斤。

现如今,果品市场多样化、时鲜化和高端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为满足消费者需求,北镇着力发展设施农业,设施葡萄栽培面积也随之迅速扩大,并成为现代农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目前北镇市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其中设施葡萄栽培面积达到1.8万亩,10余个乡镇近6万名农民从事葡萄生产。

近年来,北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葡萄产业发展,与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农科院等合作,实施葡萄品牌振兴计划。制定了标准,统一了栽培技术、品牌规范、生产标准、农资供应,确保了北镇葡萄绿色生态、糖度适宜、果香浓郁、口感极佳。

北镇市副市长陈国富介绍,北镇葡萄率先在全国探索了区域品牌的管控机制,以政府授权北镇市葡萄协会管控品牌,坚持“四个统一”原则,通过树立33个葡萄农庄作为示范典型,带动大量农户跟进,有效提升了北镇葡萄的品质和效益,进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推广品牌扩大影响

除了设施葡萄栽培,贮藏葡萄也是北镇市的一大特色。过去鲜食葡萄受季节限制,过季就吃不到鲜葡萄了,因而贮藏葡萄逐渐兴起。北镇葡萄贮藏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小冷窖,到90年代形成一定规模。现在全市大小恒温冷库达到4700多座,储藏保鲜18万吨以上,是全国家庭机械恒温冷库最多、贮藏保鲜数量最大的贮藏保鲜基地。同时,贮藏保鲜期从最初60-90天延长到120-180天,使葡萄销售由过去的季产季销变为多季、错季销售,一年四季都有葡萄,经济效益得到了明显提高。

在大规模生产销售下,北镇市的葡萄合作社也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每到葡萄采摘期,来到北镇市鸿远葡萄生产专业合作社采购葡萄的全国各地客商络绎不绝。从2011年成立起,合作社经营理念就是打造自己品牌,生产有机绿色葡萄。合作社注册“闾山常兴”牌葡萄的商标,2015年获得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以鸿远葡萄生产专业合作社为基地,北镇深化与省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研发推广10余个新品种,引进推广“避雨栽培”“水肥一体化”等先进种植技术。委托省农科院专家在葡萄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技术培训累计达20余次,培训种植户2000余人。

北镇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杨继民介绍,全面开启品牌营销新征程,不仅有利于“北镇葡萄”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的推广,还有利于北镇优质特色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的塑造。2022年北镇葡萄价值每斤平均高于其他产区1元,葡萄种植户增收超过7亿元。北镇葡萄品牌价值达66.67亿元,位列辽宁省第三位。

近几年,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北镇葡萄品牌影响力逐渐在采购商、消费者心中树立起来,品牌理念已经植入北镇葡萄种植者心中,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走出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的小康之路。

打造地标保护样板

“打上地标农产品的标识,我们合作社的优质葡萄要比普通葡萄一斤多卖1到2元。”北镇市克伟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克伟向记者介绍,他们从注重产量转变为注重质量,一亩地产量控制在5千-6千斤,确保北镇葡萄的品质。

据悉,北镇葡萄于2012年获得原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的实施,有效推动了北镇市葡萄产业进一步健康、高质量发展。为提高葡萄生产者和经营者对农产品地理标志的认识,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吸引更多葡萄种植户按照规范生产,北镇市全市使用地标进行销售。

为防止出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重申报、轻使用”的现象,北镇市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授权生产主体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地理标志展览等活动,通过葡萄展示、宣传品发放、免费品尝等形式向参加展会的经销商和观众推介北镇葡萄。

此外,通过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的实施,北镇葡萄的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应用也大大加强,推动了北镇葡萄生产向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转变,提升了北镇葡萄的整体品质,全面提高了北镇葡萄的市场销售价格。

北镇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玉东介绍,通过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北镇葡萄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葡萄种植户收益显著提高;另一方面,北镇葡萄打造出了地理标志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为全市乡村振兴、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于险峰 张仁军)

宣传图片
中国食品安全报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 by www.cfsn.cn. all rights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