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安全网 中国食品安全网

站内搜索

探访中国传统优势食品“地图”

2023-05-25 0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艳丽

    进入5月,小龙虾集中出水,一年一度的“吃虾季”又红火开启。不少内行的食客看重产地,认准“龙虾之都”江苏盱眙、湖北潜江下单。

同样是初夏时节,中国南方的荔枝已挂满枝头,陆续进入商场超市。一些消费者专挑“中国荔乡”广东茂名的果子。

还有江苏阳澄湖大闸蟹、山东烟台苹果、云南野生菌、浙江杭州龙井茶、安徽黄山毛峰……一批中国传统优势食品产区的好味道总是让人印象深刻。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门发布《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壮大传统优势食品产区规模,并明确多项支持政策。

中国传统优势食品产区有哪些?“舌尖”幸福如何打造?记者为您一探究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批“舌尖”美味极具地方特色

在湖南,三湘四水的广阔乡野间,经常可见一片片绿油油的油茶林。这里产出的油茶,在全国各地赢得不少粉丝。

“世界油茶看中国,中国油茶看湖南。”油茶树一般在中国长江流域和华南等亚热带地区栽培。湖南得天独厚的地质和气候条件,为油茶生长提供天然“土壤”,中国油茶产量近一半来自湖南。澄清透亮、清香四溢,当地老茶农常说“土壤好、茶树好、茶油好”。从山林间生长,到餐桌上添香,茶油这颇具代表性的产品是当地许多农人的骄傲。

湖南油茶种植基地,正是《意见》公布的特色农产品原料基地之一。

相比油茶,大众更熟知的饮品茶叶同样优势产区分明。“我国茶叶生产分布于20个产茶省、千余个产茶县。各地因发展历史、环境气候、风土人情等区别,形成了积淀丰厚技能经验、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区域制茶产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说。

据介绍,目前中国已形成了长江中下游名优绿茶、东南沿海优质乌龙茶、长江上中游特色和出口绿茶、西南红茶和特种茶等具有代表性的茶叶优势区域,生产集中度达到产业的80%以上。此外,新疆番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0%;海南胡椒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86%以上;云南食用野生菌产量在全国遥遥领先……一批优势食品产区的地位突出。

《意见》公布的特色农产品原料基地有哪些?从米面制品、水产品、加工蔬菜、乳制品、调味品到白酒、饮料、制茶,13大类共百余个种植和生产基地列入名单。其中,既有江苏盱眙、湖北潜江小龙虾养殖基地,广东茂名荔枝龙眼蜜源基地,宁夏、青海枸杞种植基地等家喻户晓的优势产区,也不乏湖南津市藠头种植基地,广东英德麻竹笋种植基地,吉林通化野生山葡萄种植基地等颇显小众的产区。产区名单一公布,不少网友笑称“为‘吃货’提供了按图索骥的路线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源远流长的中华饮食文化滋养和催生了大批极具地方特色的‘舌尖美味’。”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孙宝国说,传统优势食品产区的建立,将促进地方食物资源的充分利用,通过多元化的食品供给体系为食品工业的健康转型夯实根基。

加强农产品原料基地建设,保证地方特色食品“原汁原味”

4月7日,湖北省秭归县郭家坝镇王家岭村,一车车伦晚脐橙发往全国各地。

与其他品种不同的是,这批伦晚脐橙挂果过冬,经过“三青三黄”,历时12至14个月才肯下枝头。此时面市的脐橙,吃到嘴里,甘甜入喉,果肉易化。当地农民说“这是吸足了日月精华”。秭归脐橙,也是享誉八方的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宜昌蜜桔、秭归脐橙、清江椪柑——这是湖北宜昌市柑橘产业的三大招牌。宜昌当地培育柑橘历史悠久,去年的数据显示,全国大概每10颗柑橘就有一颗产自这里。宜昌柑橘果实不仅供鲜食,还制成罐头、果汁,全国最大的橘瓣罐头加工基地也在此落户。

为何强调产区?工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绝大多数食品产品以食用农产品为原料,是第一产业的直接下游,与农业生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特别是地方特色食品的原料大部分为某一特定区域内的优异、独特资源,是当地独有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农产品原料基地建设,能够推动各地传统饮食文化和加工工艺传承发展,保证地方特色食品‘原汁原味’。”该负责人说。

“食品工业和农业关系紧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说。比如,水果鱼肉是罐头、饮料的原料,米面蛋奶是焙烤食品的原料,五谷杂粮是酿酒的原料,甘蔗甜菜是制糖的原料。据统计,轻工业50%的行业、70%的产值涉及农业,轻工行业涉农人员近2亿人。推动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发展,对产业上下游均有重要意义。《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动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并将增强优质原料保障能力作为主要任务之一。

产区优势如何保持扩大?在秭归常能听到这样的故事:一些当地农户是三峡移民,当年搬家时,许多上山的平板车装的不是家电家具,而是脐橙树。去年7月,当地一度进入少水时节,为了让脐橙树及时“喝饱水”,农民们夜里打着手电筒,在长江边架起钢管,引水灌溉;临近入冬,大家又为树干包上塑料薄膜,防寒保暖……

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为传统优势食品产区的形成打下基础。近年来,随着食品工业快速发展,政策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到2025年,传统优势食品产区规模不断壮大,地域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

传统优势食品产区未来要建成什么样?

“到2025年,传统优势食品产区规模不断壮大,地域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培育5个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传统优势食品产区”——《意见》提出明确目标。

如何实现?

中国确定了多项举措,包括丰富原料品种、建设原料供应基地、强化利益联结机制等。比如,鼓励地方特色食品生产企业以订单农业等方式,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稳定的协作关系,让农民共享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

实践中,一些地方已经展开多种形式的探索。比如,近期,湖北省秭归县郭家坝镇王家岭村迎来“盒马村”的新身份,进一步推进与新零售平台盒马的深入合作。

“我们在这儿建立了数字农业示范村,在种植、采收、品控、物流等每个环节都实施标准化、数字化。”盒马村负责人、三峡辰龙果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总监罗海涛说。

标准化——种植端,为保证每颗脐橙的“营养”,一棵树上只能有三根主枝,每根结果40至50斤;采摘季,要求果农“一果两剪”,保证脐橙安稳下枝头。

数字化——盒马村“长”在山上,但埋在地下的传感器、附于地表的自动喷淋设施、飞在天上的植保无人机,把脐橙树照顾得很周到。此外,全自动化脐橙光电分选机,一条流水线为脐橙做“体检”,糖度数据、果面瑕疵情况尽在掌握中。“精品橙质优价更高,我们每亩地脐橙能再增收5000元。”现代科技手段,让当地农民尝到甜头。

瞄准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建设,不少地方和行业也已明确了具体举措。比如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提出加强现代茶叶生产原料基地建设,进行品种改良和茶叶种植管理,加速推进高标准茶叶生产基地覆盖率提升;江苏明确推动盱眙小龙虾、阳澄湖大闸蟹、洞庭湖碧螺春茶等种养殖基地加强原料品种培育、资源保护利用,打造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产品。

孙宝国说,通过传统优势食品产区的培育,有利于形成以地方食品产业为核心的综合性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李 婕)

特色农产品原料基地

米面制品

河南、新疆、内蒙古河套地区小麦种植基地;三江平原、松嫩平原水稻种植基地等

植物油

黄淮海地区花生种植基地、东北地区大豆种植基地、湖南油茶种植基地等

制糖

广西、云南甘蔗种植基地;新疆北疆、黑龙江、内蒙古、河北甜菜种植基地等

水产品

福建、山东等海水养殖基地;江苏阳澄湖大闸蟹、广东湛江对虾、海南罗非鱼养殖基地等

乳制品

内蒙古、宁夏牛乳生产基地;辽宁娟姗牛乳生产基地;陕西、山东羊乳生产基地等

饮料

广西桂林罗汉果、海南澄迈咖啡豆、江西赣南脐橙、贵州刺梨种植基地等

制茶

浙江杭州龙井茶、江苏洞庭山碧螺春茶、安徽黄山毛峰、福建乌龙茶、湖北咸宁青砖茶、广西六堡茶、云南普洱茶种植基地等


中国食品安全报社主办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一区16号楼     邮编:100070
订报热线:010-68289071   新闻线索E-mail:newscfsn@163.com   采编热线:010-53385236   广告热线:010-63703066转8066   通联热线:010-63703078
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0219194号-3 备案图标.png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77号
中国食品安全报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 by www.cfsn.cn. all rights reserved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